[活动出游] 南方小妞带着大切闯进无人区,海拔5000米被困36小时,车陷泥潭..

6
回复
1331
查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25 21:5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出发时间】2017-9
【旅行周期】4-7天
【人均费用】3000-4999


   2017年月,从工作了两年岗位离,听朋友说去西藏可以找到内心平静。收起行囊,没有想,一场说走就走旅行就这样发生。从海拔为零深圳到所能到达最高海拔5390双湖冰川,24岁生命留下了难以磨灭记忆。


   出发前有朋友说我心可真,西藏那种方经常有暴乱。可是我到拉萨时候,却觉得 拉萨哪有你们说那么恐怖,它做错了什么,你们要这么黑它(跟其他旅游城市有啥区别)。


天,
从拉萨闹市到无人区,
从海拔3000米到6000米,
从平坦公路到山石砂砾,
从艳阳高照到风雪交加,
从愉快惬意到惊险刺激,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1: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海网站建设
出发前的安排以及准备   

路线是这样的

大北线:拉萨--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岗噶)--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萨嘎--老仲巴--帕羊--霍尔--巴噶--基乌寺--札达--古格--札达--狮泉河--革吉--改则--措勤 --尼玛--双湖—色林错--班戈错--班戈--纳木错--拉萨

小北线:拉萨--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岗噶)--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萨嘎--老仲巴--帕羊--霍尔--巴噶--基乌寺--札达--古格--札达--狮泉河--革吉--改则--措勤-桑桑-拉萨



难度相对低的是南线去、南线回。
不想走回头路的,就走北环线回“拉萨”,分小北线和大北线,二者在阿里区内是重合的,从洞措开始分岔,小北线向南走措勤(还是阿里地区),大北线向东进那曲地区。(看图看图)

大北线纬度更高、海拔更高、路程更长、路况更差(有的地段近似没路),经典的大北线到了尼玛不向东,再向北走200多公里到双湖绕一圈。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被称为“万山之祖”、“百川之源”。地貌以冰雪、册岩和湖泊为其特征。



时间紧,最终我们选择了这条线路:拉萨-当雄-班戈-双湖-尼玛-日喀则-吉隆。

从地图上看,和常规的环线路线不同,从拉萨出来直奔高海拔的那曲地区,勇气可嘉,麻烦是真不少。








关于高反:
网上有传多种对抗高反的攻略,药物。个人感觉因人而异,多多少少都会有点不舒服,我反应不强,朋友建议的深海鱼油软胶囊也没有啥作用,关键时刻,一粒芬必得就搞定(这个广告费我得收啊)。


关于驾车:
常在路上跑,老司机们都懂的,山路崎岖,座驾必须给力。
我们六人行,座驾是一辆Jeep大切诺基,
另一辆是漂亮的不像实力派的牧马人,我先吞个口水(旅途中,暗下决心,等我以后有钱了,一定要买一辆牧马人浪啊浪)



关于油耗:呃,我不大懂
关于住宿:只有更差,没有最差,很多地方没有热水洗澡
关于饮食:你可以把这辈子的川菜都吃完
关于费用:油耗,吃饭,住宿,人均在2000左右

其他需注意事项:
1. 装逼有风险
2. 油一定得装满
3. 少喝水,你们懂的
4. 驾车进入无人区,需要申请边防证,没错,要交费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2: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行程路线以及路况   

第一天:拉萨-当雄(202省道)4200米,遭遇搓板路,保险杠牺牲
第二天:当雄-班戈(G109国道)被封路4小时,欣赏沿途美景~
第三天: 班戈-措拢角 4700米-5000米,被困双湖夜宿...
第四天:被困措拢角 海拔4990米,车陷泥潭...
第五天:措拢角-双湖(301省道)5390米,到达世界第三大冰川
第六天:双湖-日喀则 6000-3836米,走在318国道上
第七天:日喀则-吉隆口岸,回程路上

第一天:拉萨-当雄(202省道)4200米,遭遇搓板路,保险杠牺牲   


   下午一点出发,拉萨城关镇出来便一路向南。我们的队伍分成两趴,花姐带队走了308国道,我们则选择了202省道,因为,听说风景挺不错的。   拉萨海拔在3800米左右,不算高,大部分的人在这里不会有什么比较强烈的高反,已是初秋时节,拉萨的天气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寒冷,高原空气稀薄,没有污染,天蓝的可爱,白云游走,真有一种看山近,实则远的感觉。出拉萨进入林周县的路上,我忍不住一直哇,好美。司机墙爷一路吐槽,真是个土包子,看到什么都稀罕。。。



   下午的斜阳里,牧羊人赶着羊群觅食。我们的车子行至途中,被两旁林立的秋染的白杨树倾倒,忍不住拍几张。一会儿,又被羊群围住,默默地下了车,给小可爱们让个道。



   刚开始的一段是平坦的,而且是白天,还有一路风景尽收眼底。到了中途,我们走上了盘山路,在高原的深山里走盘山路赶夜路,兴奋感烟消云散,紧张感油然而生。夜色里,司机墙爷连续驾驶数个小时,早已经累成狗,另外两个同伴也打起了瞌睡。突然,司机墙爷说,能不能来首嗨歌。我贡献出了手机,以及歌单里最嗨的《Outside》,可是墙爷却一脸懵逼回头白我一眼,这尼玛也是嗨歌。



   所以最终,我们又在黑豹性感的摇滚里 “无地自容” 。。
   先出发的我们,被眼前的美景诱惑,选择了202县。路有多难走呢,我都快颠成傻子了,大切诺基的保险杠也壮烈牺牲,这感觉倍儿酸爽。



   在当雄县附近,看到点点星光的地方,终于松一口气,有地方修车了。大半天没有进食的我们走进一家烤着火炉的新疆餐馆,一碗热砂锅,一盘大盘鸡,还有比这更美味的东西吗?



   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对我们这条线路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建议驾车从318国道开到当雄,我们走的202省道路况实在过差,伤车伤人。


[ 本帖最后由 wangzhen0227 于 2018-02-25 13:40:45 编辑 ]







4楼
发表于 2018-2-25 12:33:54

第二天:当雄-班戈(G109国道)被封路4小时,欣赏沿途美景   


   这张图是我在班戈一个可以收到信号的地方截的,很快,信号就没有了。。。。。。



    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当雄县某招待所里,幸运的是,这个海拔的宾馆里还有热水可以用。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在宾馆旁的餐馆吃了早餐,简单的白馒头,腌白菜,白粥,鸡蛋,味道真的很棒,不只是充饥。
   沿着G109国道出发,花姐和鹏哥单独去了纳木错欣赏美景,剩下的我们老少组合,体力太差,也不懂欣赏,所以直奔纳木错国家公园的门口。





   冰雪天气动不动就封路,等在路上的时候被通知可能会封12个小时,所以我们决定换个路线。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另一条道的入口处,由于有军资供应车要通过,所以,也封路了,要等4个小时。饥寒交迫的一队人马在旁边的甜茶馆,来一杯甜茶,斗一会儿地主,还有幸体验了一把农家乐厕所。


   109国道两侧是无尽的草原,已是深秋时节,不见大片大片绿色的草原,秋霜把草染成了黄色。牧民还可以赶着羊群和牛群出来觅到食草。放眼望去,无垠的黄色草原,远处是晴空下的雪山。小资调调的我们每走一段便会寻找一处地方停下来煮煮咖啡。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2: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天: 班戈-措拢角 4700米-5000米,被困双湖夜宿   


   出行的第三天,这一天,呃,不可描述。。。。。。
   原本今天是要到双湖的,结果却不得不在一个不知地名的湖旁边歇息了一晚。

   虽说是9月底,班戈的气温却已到零下,我们都换上了厚厚的羽绒,晚上睡觉也开电褥子。这里由于海拔极高,地理环境恶劣,不,是极端恶劣。什么都不挑了,能睡就行。走到宾馆一看,确实。。。能睡。。。还木有热水。街道上有几家川菜馆,然后也真的是很美味,身体从来没有像这时,这么需要食物补充能量。
   PS:一路上吃饭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川菜,感觉把这辈子能吃的川菜都吃了。



   班戈出发,花姐的车子没有储够足够的油,所以行至一半,我们只能换条路线,开往最近的加油点。不幸的是,居然走错路。车子在无人区行驶,人迹罕至,我们希望在路上拦下一辆车抽点汽油的设想破灭了,好容易遇到辆运送桶装油的大卡车,欣喜若狂的我们跳下车便和对方协商,结果发现是柴油。司机是藏家兄弟,虽然言语不通,但是还是指引我们去到一个地方,说是可以加到油。



  冷啊冷~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车子继续向前行驶,不一会儿便是特大暴风雪,只能慎之又慎慢慢行驶。有的自驾车就翻在路边,十分危险。也不知道行驶了多久,我们到了一个藏民开的甜茶店。见到有客人来,男人们都跑到茶馆的帐篷里来,女人们则靠在自家帐篷前,好奇地看着我们,看到镜头竟害羞的逃跑了。帐篷里是真的暖和啊,藏家同胞们,男人热情粗犷,女人热情却害羞。店家老婆给炉子里填了好几块牛粪,给我们添了好几次热茶,微笑又害羞的样子好可爱。




可爱的孩子们


大切已面目全非



天上的云朵像极了棉花糖~



司机跟着店主跑到附近的点找汽油,下起了大暴雪,路实在太难走,他们空手而归。一位藏家兄弟把自己摩托车的邮箱基本清空了,还告诉我们,在前面几公里开外,有个村子有汽油出售,这些油便支撑我们到了下一个村落。饥肠辘辘,终于在这个村庄加到了足量的油。人也需要加点料,于是我们又找到了一家川菜馆,青椒炒蛋,西红柿蛋汤,手撕包菜,都是极品,味道没得说。店门口,我们又煮起了咖啡。





下午4点左右,我们的车一直行驶在去往下一个点的路上。导航和路人都告诉我们还有两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就能到此行最高海拔的双湖,后面就要一路降低海拔去往日喀则了。身心疲惫的大伙儿,在前半天经历了狂风暴雪,看到途中有一处特别的湖泊,晴朗的蓝天下泛着点点星光,美极了,于是我们又萌生了去湖边煮点咖啡的小创意。


就这样,司机同志把车开到了湖边,啊,不,第二天它分明就在湖中央了。。。





咖啡没煮成,我们倒是像被咖啡煮了。倒车无效,铁锹铲掉淤泥开道倒车失败,牧马人拖车失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折腾,我们终于意识到,这车子今天晚上是拖不出来了。于是决定由老司机墙爷和小司机阿国在湖边扎营一晚,鹏哥负责把花姐和我两位女士先放到双湖。



去搬救兵的我们开车不到5分钟,竟也开到湖边去了。车停的一瞬,我居然听到鸭子惊起的声音 。天黑了,根本看不到远处,又是暴雪天气,车辙印完全看不到,我们无可奈何,不敢走远怕走散了。于是四个人就这样饥寒交迫的在车里蜷缩了一晚。长这么大,那是最难熬的一个夜晚。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2: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海网站建设
第四天:被困措拢角 海拔4990米,车陷泥潭...   


太阳终于出来了,阳光照在身上稍微能暖和些,可是也抵挡不住消雪的寒。水位也涨了,远远望去,车子仿佛就是在水里。我和花姐决定去搬救兵,昨天过来前好像有看到一个项目施工队在不远处,那是我们唯一的希望了。在几乎是无人区的这个陌生的地点,我们已经被困20多个小时,饥寒交迫,也找不到任何帮助,手机也没有任何信号。
花姐去了不远处的项目部,我体力差,没走两步便气喘吁吁,然后就蹲在路边,沮丧地快要哭出来。一位正在干活儿的大爷,抱来了一堆柴火,浇上些汽油,对我说,孩子,快烤烤吧。我激动地流出眼泪来,嘴里不住地说谢谢。
太阳终于出来了,阳光照在身上稍微能暖和些,可是也抵挡不住消雪的寒。水位也涨了,远远望去,车子仿佛就是在。我和花姐决定去搬救兵,昨天过来前好像有看到一个项目施工队在不远处,那是我们唯一的希望了。在几乎是无人区的这个陌生的地点,我们已经被困20多个小时,饥寒交迫,也找不到任何帮助,手机也没有任何信号。



花姐那边从项目部找了辆挖掘机过来,我则在路上拦住了项目部的吉普车。装载机救援不成,自己也陷了进去,于是我们就被人道主义救援到了中交建项目部的办公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受到了项目部的热情款待,大家都说,在这里干了这么多年了,救助过翻车的,车祸的,可是从来没有遇到我们这样把车直接开到水里的。。。温暖的招待所里,同伴们从中午十二点一直睡到了下午五六点钟,而终于安顿下来的我却也一直在脑海中倒带,真的只是一线之隔,生命渺小如斯,敬畏之,热爱之,珍惜之。











晚上八点,项目部终于下班,一辆履带挖掘机到达出事地点,终于把陷入泥潭的两辆车和一辆装载机拉出泥潭。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2: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天:措拢角-双湖(301省道)5390米,到达世界第三大冰川   


告别了中交建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们,我们终于踏上了去到双湖的路途。双湖是此次旅途的最高点,去之前有听说过关于这个县的传说,可最终到达的时候还是没有能够忍住惊讶之情。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小的一个县城,县城没有多少人,幸运的是有个加油站和几家餐馆,恩,也就是那几家而已。所以,在我们吃饭的餐馆有幸认识了国家地理杂志的著名摄影师卢海林大师



这个海拔的县城,可想而知,宾馆价格400多一晚,没有热水,没有热水,没有热水。出发前还偶遇了同样来双湖的中交建项目部的救命恩人。世界真是太小了,缘分啊(双湖是方圆几百里唯一的一个有人聚集的地方,碰不到才怪)



终于在下午三点到达了双湖的普若岗日冰川——世界第三大冰川。海拔6000米的山顶风真的是特别特别大,表示没看懂这里的风景,也只能打个地标卡,然后奉献几张“美照”了。






自娱自乐



驱车前往,司机不收费,但是车里的人都要买门票,300元。不要问我300块值不值,想想费了多大劲才爬到海拔6000米有木有。购票处见到一只好可爱的小奶狗,被我们强烈要求带到了冰川上,这么艰难的生存条件里,真不知道小可爱要怎么活下去。





山顶上有好多堆砌的石块,好像是一种仪式。花姐和鹏哥两个人默默地也堆起了一座,我偷偷地拍下了他们的杰作。欣赏完世界第三大冰川,一路驱车降低海拔直奔日喀则。


[ 本帖最后由 wangzhen0227 于 2018-02-25 13:40:48 编辑 ]







8楼
发表于 2018-2-25 12:33:56

第六天:双湖-日喀则(318国道)6000-3836米,走在318国道上   


下了冰川,又是熟悉的318国道,路好走了,脑子却迷糊了,不记得在这一天迷路了多少次,大家也是真的太累了。

有幸在这里遇到了318国道的终点站,还有终于不是那么冷的天气。终于可以发张自拍了。

当晚入住在日喀则的一个酒店,算比较良心的酒店,200多,但是住的很好。我是在去哪儿预定的,小伙伴们觉得太累,酒店环境还可以就说再续住一晚,结果去续住的时候,酒店前台告诉我,酒店房价是190,也就是说去哪儿抽成抽掉了50多块,而且这50多块全是由我们这些韭菜承担,可怕。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22: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七天:日喀则-吉隆口岸(回程路上)   


日喀则游荡一天,感受下政府投资巨额资金建设的跟内地城市没有什么区别的高原城市。美餐了一顿成都串串,6毛一串,味道很棒。还有一餐藏式火锅,味道吧,你们脑补吧。。



休养调整了一天,终于最终踏上了前往尼泊尔的道路,下一站吉隆口岸。本来是打算走樟木口岸,不巧的是又地震塌方了,口岸封掉了。





其实想说,
旅行这件事和文艺拿骚真没太大的关系。
旅行也无关乎年龄,我这一路遇到了太多勇敢的叔叔阿姨,他们就只是和年轻人一样,想出来走走。
旅行也无关收入,7天时间,吃住行,外加修车和拖车等额外支出,我们这样的玩法也就人均3000左右。
旅行,其实可以当做你欠自己的一个体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乌海市海纳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0473-6109550
周一至周六 9:00-18:00
意见反馈:manage@163wh.com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4-2018 乌海市海纳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蒙ICP备09000639号